在我采访的多位校友中,他们都提到了中医西医不应该互斥,但是巫老师讲得最令人难以忘怀。他说行医多年,他渐渐明白,中医不该排斥西医,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对病人好就可以了,只有病人的利益才是至上的。
当我问他看诊有什么诀窍时,我听到的声音坚决而又郑重:“你要让他们觉得,你对这个病了如指掌。”他说,“少用专业术语,别吓唬他们,要让病人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为一个医生,自然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其中,最让他难忘的,是一位安胎住院的病人,她只住了两三天院却不幸流产了。出院时,按常理推测,这个病人应该内心怪罪医院,怪罪医生的。但令巫老师没有想到的是,她对他说:“巫医师,我认准你了,下次还找你。”
后来,她真的回来了,坚持要住他的病房。再后来,她抱着孩子来门诊,指着他对婴儿说:“就是这个叔叔让你来到人世间的。”
那一刻,他忽然觉得,所有的苦读、熬夜与遭受到的质疑,都值了。
医者的成就感,有时候只是一面锦旗,一个拥抱,或者一句简单的“我信你”。在巫老师之前,我极少听到类似的故事。而巫老师的这段故事令我惊叹不已,也让我不禁开始期待以后的从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