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走进校友会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荟(四)为中医赋能,打造中医正规军
2020-06-05 09:45     (浏览次数:)

人物介绍


戴韵峰,广州中医药大学2005级中西医结合七年制硕士,2014级中医内科学博士。2011年成立金华佗学术研究团队,后创办深圳市金华佗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成立广州杜仲哥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同年年底开办第一家“写字楼”里的中医体验馆。2016年广州杜仲哥荣获新芽榜2016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


戴韵峰和他的金华佗APP


戴韵峰本人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曾获2017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第七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学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年度人物等荣誉,参与多项创新创业比赛,成绩斐然,包括中英创业计划大赛中国赛区季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业项目、广州青年创业大赛第一名、“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获得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1项等知识产权。



对于戴韵峰的成就,很多年轻的中医感到陌生与好奇。他成长道路,有哪些示范性的意义呢?让我们一起回看一下他成长的故事吧!



创业之路


2011年,还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7年制本硕连读时,戴韵峰就已经悄然启动了自己的“创客”计划。


作为医学生的他,入学头两年学西医基础,之后才开始学习中医。宿舍同学几乎每天都会围绕中西医的问题争论。“当西医像一座大厦一天天建起来时,中医还依然像一堆四散的小土丘般被闲置。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土丘变不成大厦?”为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他翻遍了国标委的规定与所有相关材料,所得到的第一个答案是——标准缺失。在中医中,关于失眠症状的描述,就有‘不寐’、‘少寐’、‘眠差’等说法。


于是,这个当时还是25岁的中医研究生的他遂决定建立为自家企业和用户所用的标准。通过国际医疗术语库,重新建立起中医与国际标准的对应、关联,最终实现中医的标准化和数字化。一开始将《伤寒论》、《内经》、《金匮要略》、《温病条辨》四本中医经典全文全部手工录入电脑,并整理成7000多条经验——每条经验都有病因和药方。


戴韵峰正在讲解项目



完成这个步骤花费了1年多的时间,“手打”团队也从最初的10人增加至30人。这个数据库整合了约800本中医书籍、1万味中药、6万首方剂、400个中医穴位,15万条中医结构化数据;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数据库“搬”上了公司的公众号和官网,只要关注就能对各类中医内容进行免费查询。






实现梦想


随着2013年深圳市金华佗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戴韵峰的“创客”梦想也越来越具体——要做一个中医医患互动的大平台。创业项目即将全面推向市场,每天身心高速运转16个小时。2012年春天,是最焦头烂额的时期,研究生刚毕业的戴韵峰,留在广东省中医院的ICU病区当医生,白天上班,晚上创业,同时还要应承受团队骨干出走的打击——由于股份谈判破裂,公司技术总监、产品经理离职并删除了进度过半的产品源代码。但同时,国家出台政策呼吁放开医疗市场、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给他带来了一丝希望,他认为这是医患互动平台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为此毅然决定辞去省中医工作,一心创业。


戴韵峰在“中医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言


辞职后,戴韵峰果断拿出了工作时积攒的30余万元,还特别找银行和朋友借了30万元,以防项目遭遇“滑铁卢”。接下来的时间里基本都在疯狂找人——找团队、找投资人,一个月下来,积累的名片有数百张。


在设想中,通过APP和网页平台,一个全新的“淘宝”式中医院将建立起来——“金华佗”与有资质的中医生签约,全国各地病患注册上线就可以挑选医生问询。在“金华佗”的平台上,患者除了可以向医生咨询之外,还可以保存自己的病历档案,并挑选自己的家庭医生,进行线下的问诊;此外,医生们还会在平台上定期开展义诊、举办养生讲座。目前,金华佗已经与全国众多中医医生进行合作——这些医生团队成员一个一个打电话、拜访“争取”来的,最高峰时每天活跃粉丝7万多名,主要以广东地区用户为主。


当时设想的更宏大的计划是将这个平台建成中医类的知乎、慕课型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生、医生都可以在这个大学里交流、互动,这个计划现在也在逐渐推进实现。2014年最初成立时,创业基地位于广州市萝岗区一个150平方米的工作室。团队成员年纪最小的只有22岁,最大的也不超过40岁,不少成员都是在校结交的师弟师妹,母校广州中医药大学为团队提供了各类专业支持。2015年,团队搬迁到了海珠区,并开办第一家“写字楼”里的中医体验馆。



2017年初,金华佗正式启动中医师承项目,旨在打造“一站式中医执业孵化平台”。以科技传承中医,从医生培养到协助就业一站式孵化中医生。


在不断向前奔跑的过程中,金华佗不断强大,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金华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广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医学,促进中医传承更好发展。


人生总结


“在外人看来,获得两轮风投后,我现在的腰包比以前鼓了,四处举债的苦日子成为过去时,但是事实上,团队作风还是很“抠”,正餐也只舍得吃最平常的快餐。创业者如果觉得自己富有,就离失败差不远了。是不是真的有钱,得看我们今后的运营情况。”这是戴韵峰经常对团队说的。


当了5年“创客”,戴韵峰也总结了好几条实在的“激励语”:“多阅读,多观察,才能有火眼金睛发现哪里有机会”,“要多思考,但是不要想太多,起跑前不要停留在决策泥潭,起跑后要少犹豫、要多坚持”,“闭上嘴,迈开腿,少说话,多干事”……总结起来好似云淡风轻,但是创业途中总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坎坷和辛酸。

戴韵峰参加采访


每当遇到困难,戴韵峰总会想起年幼时生的那场大病,以及借助中医得到康复的奇妙过程。在那之后,中医成了他的信仰。他决定为中医的创新发展贡献青春才智,用自己的中医梦,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今后的路途任重道远,但是,戴韵峰坚信,创业能过“败、苦、辱”三关,可望有成




执行编辑丨许泽扬

责任编辑丨熊学军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