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走进校友会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支援瑞丽22天,德叔和战友抗疫归来!
2021-05-12 17:59     (浏览次数:)
4 月21日下午,抗疫英雄、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德叔”)从云南瑞丽凯旋归来! 同时归来的还有省中医院郭建文教授。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组成员,德叔于3月31日飞往云南瑞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郭建文随后于4月4日增援。 这也是德叔和郭建文继驰援湖北武汉、河北邢台后,第三次出征。


7D7E

8408

7153

▲张忠德接受采访



德叔介绍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中医药发挥出了独特的疗效,这次在瑞丽奋战22天,继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南亚地带湿地暑热重的气候特点,辨证施治,在原来的中医救治方案基础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临床效果非常不错,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医人的力量。



13B8C

▲德叔说:“等飞机的时候在候机室沙发上一倒下就睡了一个多小时,给郭建文偷拍了,有点丑。



德叔说,此次西南边陲云南瑞丽局部暴发疫情,国家卫健委派出了工作组指导当   地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还是依靠当地力量全力出击,疫情得到了快速控制。   中医药此次也发挥了极大作用,中西医充分结合,达到了1+1>2的效果,有效阻断了轻症普通型患者向重症的转变,挽救了重症患者的生命。   中医的疗效得到了当地百姓和同行的充分认可。   目前西南地区周边国家疫情仍在暴发,若接下来再出现输入性病例,希望此次抗疫经验也能够给以后的疫情防控也起到指导、参考作用。  



12CE4

170C1

▲德叔在瑞丽防疫第一线



据悉,经过医护全力奋战,中西医组合拳出击,截至13日上午,云南瑞丽首批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定点救治医院——中傣医院新院区治愈出院。治愈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5岁,最大的50多岁,将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定点救治医院其余患者病情比较平稳,治疗取得积极进展。








转自公众号“广东中医药”


来源     | 广州日报客户端        
记者 | 周洁莹 骆昌威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