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走进校友会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名中医欧阳惠卿:传统中医联接互联网,精细化灵活辨治
2021-05-12 17:52     (浏览次数:)

从业五十多年来,全国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专家欧阳惠卿,对中医临床和学术有一股好之乐之的钻研精神,临床诊病是她的兴趣所在,她把治愈患者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和乐趣。


A023


当她遇上棘手之证,投药一时未果,她便总是反复思考,去翻阅医书,查寻现代研究的进展,直至觅见妥当的治疗方法并取效时,方感轻松。

她常常提到燕京派萧龙友《医范十条》中所言:“夫医者意也,意生于心,必心正而后意诚,意诚而后能辨证,而后能处方,大学所谓诚其意者,勿自欺也,即学医之要诀也。”谓之,用诚心用真才实学去行医。

欧阳惠卿强调,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对于古方的应用不仅局限于前人的总结,还深入洞悉成方的过程,强调结合社会和医学的发展,始终要保持独立思考、终生学习的能力,以便有效地应用于临床,逐步积累自己的经验,并敢于付诸于实践修正总结。欧阳教授临床常用到定经汤、开郁种玉汤等经典方,但常有各种变法,结合患者的月经周期、患者生活习惯等个体化斟酌用量、加减药味、煎服方法等灵活变通。

曾有位黄女士,2009年初诊时22岁,当时因不孕症1年来医院就诊。由于自幼月经稀发,加上出生在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她常年背着“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包袱,辗转多处求医未见好转,并认定自己是很难怀孕。欧阳惠卿经过细心问诊临证,全面检查患者内分泌代谢情况,花了较多时间和技巧与患者沟通交流,了解患者的生活背景。她认为,患者生活上有些细节被忽略了——婚后跟男方家族做猪肉批发生意,常年半夜开始劳作;患者自卑焦虑交织着多种情绪因素,导致月经极少来潮,并见腹胀痛,时有畏寒足冷等证候。

欧阳惠卿分析这位患者肝郁疏泄不利,则气机不畅,气血瘀滞;气郁时间长了,影响脾胃的运化导致少食腹胀;同时脾胃运转不利,不能有效将水谷精微布散周身,吃进去的东西容易聚集成痰湿,则成痰郁,有形之痰湿瘀阻与无形之气阻相互交结阻滞冲任胞宫,长期以往故经少经迟而不孕。欧阳惠卿针对患者具体情况,言简意赅、直对疾病之根源,要求黄女士务必改变寅时而作的生活时钟,同时与家人沟通予以配合,引导患者全家人走向健康的生活工作节奏。

2013年,黄女士喜得双胞胎。黄女士说,总能在教授这里为迷途中的自己找到方向。产后的黄女士月经基本每月可以来潮,虽然周期有波动,但每当想起教授的鼓励——“你自己可以的,不用吃药”——从中慢慢学会了自我调整。近年来,欧阳惠卿工作室利用互联网随访工具收集病史并指导黄女士诊治,2019年患者自行获孕,又产下一子。

欧阳惠卿随访管理患者跨度往往达十年甚至数十年,虽然已经是一位伞寿耋之人,但她认为在这瞬间万变的年代,应该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要的不是唯快不破的流量攻势,而是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多渠道随访,这种及时反馈可以验证疗效,能够了解病人服药后的反应与病情的变化,以便随时追踪治疗效果和调整理法方药;同时也是一种提高医生临床技能的很好手段,线上和线下结合把诊治做到更精准和细致。







:人民日报

执行编辑|霍一枝

责任编辑姜晓丹

校对|戴艳群

审定|熊学军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