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走进校友会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2020-05-25 16:53     (浏览次数:)

今年5月份,卢传坚欣喜地看到国家药监局刚刚出台的《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而自己长期以来呼吁的健全中药新药注册审评体系相关建议在其中大部分得到体现。“看到自己的意见建议被采纳了,倍感自豪和任重道远。”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在中医行业行走了三十多个年头,如今和同事一起,科研攻坚,拿下一场防疫硬仗。“今年我把关注点放在了中医药传染病防治方面。”

经此一役,卢传坚今年的建议,是推动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并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

战疫:大后方打好抗疫科技突击战

“我们身为科研人员,虽然没有亲临抗疫第一线,但也全程参与其中。”卢传坚在中医行业行走了三十多个年头,如今和同事一起,科研攻坚,拿下一场防疫硬仗。

卢传坚回忆,疫情开始之初,广东省中医院就组织起前后方紧密协作的科研攻关团队,驰援武汉医疗队深入红区,获取第一手真实资料。“随后就与后方建立的科研攻关团队,每天进行视频交流,讨论中医临床信息采集情况、及时总结证候规律、形成基于辨证论治的规范研究方案。”

为了打好这场抗疫科技突击战,针对疫情特点,卢传坚和同事开发了应急移动科研数据采集系统。快速打通了前线与后方的科研攻关协作障碍,从病机梳理、证候规律、处方优化、疗效评价、早期预警、疗效机制、产品开发、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全链条布局,取得一系列成果。“经过这一战,我觉得我们中医中药,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关注:尚无可收治传染病的中医院和中医研究机构


中药新药研发政策和审评审批体系改革,是中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也是卢传坚一直关注的重要领域。

恰逢今年两会延期2个月。5月份,我欣喜的看到国家药监局刚刚出台的《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而我们长期以来呼吁的健全中药新药注册审评体系相关建议在其中大部分得到体现。”卢传坚直言,看到自己的意见建议被采纳了,倍感自豪和任重道远。而今年经过此次新冠战疫,她把关注点放在了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的方面。

“目前看来,没有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病防治体系,国家疾控中心未设立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药研究室。这会导致中医药不能够常态化进入传染病防控的流调、监测、决策、规划、防治和研究全过程。”

不仅如此,在卢传坚看来,在传染病防控临床体系中,全国所有的传染病医院几乎都是西医主导,没有一家可以收治传染病的中医院和研究传染病的中医研究机构。“因此,疫情发生时中医医疗机构只能以协作单位的方式参与部分临床和研究工作,这就妨碍了中医药在防治新型传染病方面的作用发挥和相关科学研究的开展。”

卢传坚坦言,中医药系统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目前仍缺乏更好的机制和预案。“往往临急上阵,准备不充分,力量分散,缺乏统一的科学决策机制。”另外,重视治疗,不重视科学研究总结,虽然事实上发挥了作用,却拿不出有说服力的科学材料让社会各界信服和认可。


提案:建立机制,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经此一役,卢传坚今年的建议,是推动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并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首先,卢传坚提出,在《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医药法》基础上,制定实施细则,保障中医药学在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中与现代医学具有同等地位。其次,在国家、省、地市级疾控中心专门设立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药研究室。

“一是为中医药常态化进入传染病的预测、监测、流调、决策、规划、防治和研究全过程提供保障;二是在传染病防控规划中,将具备传染病救治能力的中医院纳入定点医院;三是建立中医理论指导下的瘟疫预测与预警、抗病毒方药及活性物质筛选平台。”

另外,卢传坚还提议,在全国遴选并重点建设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定点医疗机构,国家给予重点支持。

在科研方面也应加大力度。“建立中医药传染病研究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研究条件。”卢传坚建议,在全国遴选并重点建设中医传染病研究机构,配备常规建设经费和编制。“适时建立P3实验室,支持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创新药物的研发。”

在中医行业行走三十多个年头,卢传坚对中医的未来发展有着更大的期待。“标准化和国际化是未来中医药亟待发力建设的方向之一。特别重要的是,要把握好我们对中医药的话语权。不断规范国际中医药医疗行为,推动中医药更好为人类健康服务。”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