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走进校友会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校友丨蔡树楠:古稀之年,依旧奉献于慈善事业
2019-06-05 09:22     (浏览次数:)

蔡树楠老先生,1970年作为工农兵学员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前身广东中医学院(文革期间校名改为“广东中医学院”)的医疗系本科专业,虽然那时候学校只有三元里一个校区,环境等各种条件也没有那么好,但对于当时的蔡树楠老先生来说,能接受教育已经是非常不易的事情,所以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直刻苦学习。


(图:中间的为蔡树楠老先生)


201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举办六十周年校庆的时候,蔡树楠老先生借此机会回到母校,感受到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三元里这个老地方也都已经翻建得很漂亮;而现在的本部大学城校区条件也非常优越,蔡老先生很高兴看到母校有这么好的发展。


从母校毕业之后,蔡树楠老先生到部队当军医,后来转业到了公安局,主要是负责关于艾滋病防治这一方面的工作。退休后蔡树楠老先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到汕头市存心慈善会当义工,到现在已经在存心善堂当义工有十余年了。


(蔡树楠老先生跟我校同学回首往事)


作为汕头市存心慈善会的理事成员,蔡树楠院长在汕头市存心慈善会会长的指导下,组织建立了存心儿童教养院、存心庇护安养院等,后来因为收留了越来越多需要专门看护的精神病人,还专门建立了精防特护分院(精神病院)以及存心特护院。而已经七十高龄的蔡树楠院长却依旧同时担任了存心庇护安养院、存心特护院、存心养老院三个院的院长。


作为汕头市存心慈善会的义工,蔡树楠院长自己每个月都会拿出自己退休工资的一部分来帮助汕头存心慈善会救助的人,尤其是特护院。特护院里收留的都是没有监护人或者监护人没有能力监护的精神病人,蔡树楠院长还担任了他们的监护人,悉心照料他们。

(家属很感激蔡树楠老先生)


蔡树楠院长还跟我们说,在这里当义工的这些人,都非常有爱心。一个月三十天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照顾那些老人或病人,基本没有一天可以休息的;而存心慈善会每个月也只能给这些工作人员一点补贴——每个月一千多块钱,甚至不能称为工资,因为连汕头市最低的工资标准都达不到。他也非常感激那些有善心的、可爱的义工,每天没日没夜地照顾那些老人。



蔡树楠院长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十分震撼、感动。在一个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在自己已经生病的时候,却依旧坚持为慈善事业服务奉献,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护养上帮助大家。蔡树楠老先生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最好的榜样。


对于我们的到来,蔡树楠院长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很高兴自己母校的学生们这两年的暑假期间能来到存心善堂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能为这里的老人做我们自己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蔡树楠老先生也衷心祝愿母校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图片丨陈晓纯

文稿来源丨陈晓纯

执行编辑丨许泽扬

审核丨任长报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