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走进校友会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寻访校友足迹|黄韬、余东锋:创新业闯出新天地,沐风雨迎来艳阳天
2023-03-31 14:42 项扬、李亚楠、陈清桦    (浏览次数:)

 

黄韬与余东锋伉俪同为我校1981级中医学专业学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到澳大利亚学习、工作,1999年共同创建艺光视力中心( IContact  Optometrists)。

 

黄韬,1988年7月到澳洲继续深造,先后获麦考瑞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西悉尼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学位,成为澳洲注册临床心理医生,在悉尼多家政府医院任临床心理医生,同时专注于青少年心理学、儿童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和人类心智测验等心理学分支研究,参与澳洲第一家戒毒注射中心的构建,曾任新南威尔士州多元文化心理健康协会干事。

 

余东锋,1990年6月赴澳,获新南威尔士大学视光学专业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在隐形眼镜研究中心工作,现为澳洲注册视光师,是澳洲视光协会、隐形眼镜协会、运动视光协会会员。2007年,时任澳洲总理的何华德(John Howard)称赞余东锋为杰出女性新移民。

 

黄韬与余东锋同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就读时是令人艳羡的校园情侣。毕业后,他们奔向诗和远方,携手共渡,风雨同舟。怀着赤诚待人,在以人为本的基石上创业。他们有着怎样的经历呢?下面,请跟随我们小记者的采访,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图片

 

小记者:

当初为什么到广中医学习的呢?

黄韬    :

广州对我的家乡广西梧州来说是大都市,中学毕业前我从来没有到过离家15公里外的地方。我人生第一个导师是我中学语文老师(班主任)余国樑,他带我从经典学习中积累和思考,后来他当了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他曾教导我说:“人生不仅要读万卷书,而且要行万里路”,他引导我走出家乡寻找出路。就这样,我来到了广州,投进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环抱,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书写了许多美丽的乐章。

余东锋:

我的选择就有点儿受妈妈的影响。妈妈曾经在医院和卫生局做行政工作,她说医生能帮助人,适合女孩子,我很认同;我喜欢文科,尤其是中国历史文化,而中医有着悠久的历史,我感觉学中医比较有意思,于是就选了中医药大学。那个年代,我们的选择都很单纯。

 

图片

 

小记者:

大学五年,对你们后来的工作和人生有什么影响呢?

余东锋:

5年的大学和3年多的留校工作,为我出国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坚实的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科学的基础。美丽的三元里校园、辛勤的园丁、可爱的同学,时不时出现在脑海里,非常怀念。虽然我最终没有成为一名中医生,但是当年收获的友谊和爱情都是无法替代的,让我一生受用。

黄韬    :

我来到学校就像来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五彩缤纷。我认为,大学生活包括了3个重要的部分:课程学习、社团活动和社交活动。当时,我们学院在这三个方面都有着十分完整而精心的设计,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度和独立思考空间,不仅仅让学生学习某一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建立未来的人生规划,树立自己的人生理念,并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

 

5年学习,收获颇丰:首先,学校在中医专业课程的设计是非常严谨的,有中国哲学基础课,有中医学的各类科目,同时又根据西方实证逻辑学,设计包括统计学在内的现代实证科学等。所以这5年,中国哲学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人本主义和主观道德实践,让我们的思维更严谨,道德修养更完善,让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永不放弃;同时也遵守个人的承诺,忠于友谊和家庭。

 

其次,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社团组织和活动。我参加了书画社、摄影社、音乐社,校刊、级刊和学生文学期刊的编辑和设计工作,使我能够有机会去探索自己的喜好,构建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观察力。我在入学不久就成了学生校刊《百草园》创刊号的美术编辑之一。再次,大学的社交生活也是校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不少同学却忽视了它的重要性。社会活动为一个人的语言表达、非语言行为、人格人性的塑造和亲和力的培养提供了绝好的训练机会,而这些能力对以后的社会实践和工作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

 

小记者:

很好奇你们的爱情故事,能否简单分享一下?

黄韬    :

当然可以!由于我参加太多的社团活动,分散了学习中医专业的时间,所以,我就要经常找同学补课,她是一位学霸,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优秀辅导老师。所谓日久生情,时间长了,感情由浅入深。我也经常开玩笑地说,这也需要一些条件。首先,你的专业问题要足够的多,而且也显示你需要很多的帮助,有问不完的问题。其次,你的态度一定要非常的诚恳。最重要的一点,你一定要尊敬你的辅导老师,让她感到你是真心的完全地为了学好中医而来。结果证明,我是一个好学生!

 

小记者:

为什么在中医学本科毕业后,选择前往澳洲继续深造,学习视光学和心理学?

黄韬    :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我们都怀着一种理想,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进而改变现状,真是读万卷书后想行万里路。我当年的第一选择是美国,也曾收到了一个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却因为拿不出1150元美金而不能成行。澳洲是东锋的选择,最后也成了我的选择,之后,我们希望学习自己喜欢的新专业,提升竞争能力。

余东锋:

来到悉尼后,虽然我也为生活奔波,但是很快就获得了悉尼四大医院之一皇家北岸医院(Royal North Shore Hospital)的工作。做一名影像医学的技术员,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是非常满意的工作了,更何况在澳洲,一般只有影像医学本科学位才有资格申请,但当时年轻气盛,心有不甘,觉得来到悉尼就这样安定下来过一辈子实在是太无聊了,同时也觉得对澳洲社会了解太少,还是想出去闯闯。当时我生了第一个孩子,有一年的产假,我就去澳洲的成人教育学院(TAFE)读了一年的高中课程,目的是提高英语水平和方便以后对孩子的教育。由于高考的成绩还不错,达到了视光学的分数,我也乐意挑战全新的专业领域,所以就选择了它。

 

小记者:

学习新专业的时候遇到了什么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

余东锋:

在学习眼视光专业的时候,最大的挑战是时间:要照顾孩子、要打工,还要学习专业课,英语也是一个问题。专业英语真的难,觉得最难的科目是有机化学和药理学,但无论如何也得咬咬牙啃下来。我很开心的是当时得到了来自各方面帮助,有同学们的真诚相助,澳洲政府的助学金和免费的幼儿园等,解决了我的一些后顾之忧,不单止准时毕业,还获得优秀学生的荣誉 。

黄韬    :

我也同时遇到了语言、文化和资金几方面的挑战。心理学是一门语言要求很高的专业。很少有第二语言的移民或海外学生修读这个专业,况且麦考瑞大学的心理学又是最难的专业之一,要求大量的阅读各种心理学的原著。众所周知,很多顶级的心理学家都是德国人,由德文翻译过来的英文书很拗口,就像我们读弗洛伊德的中文书一样,有时觉得难以理解。同时,助学金是不够用的,为了生活,我要到超市兼职当入货员。当然,这些都是一种人生的历练,至少现在我用英文写文章不亚于用中文来写。

 

图片

 

小记者:

能谈谈艺光视力中心的历程吗?

余东锋:

眼视光学的临床服务无论在澳洲或者中国都有巨大的需求,在朋友的鼓励下我们1999年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作为专业人士,我们从来没有任何经商的经验和商业运作的背景,也没有资金,我们叫它为Sub-Zero,遇到的困难是大家可想而知的。我们失败过、沮丧过。现在,回首往事,感慨万千。

在公司发展遇到阻力的时候,根植于内心的中医哲学思想对我们的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的视光服务首先是面对人的服务,一直是以人为本地对待我们的病人和员工,当公司发展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会广泛地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向病人、员工、同行或是专家请教,综合大家的意见后做决策。

黄韬    :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艺光视力中心已经成为了澳洲华人社区最大的视光中心,在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和昆士兰州拥有30家门店,员工150多人。艺光视力为新南威尔士大学视光学生临床实习基地之一,也是澳洲国防部视光服务特约单位之一。并为很多的大公司提供工业安全眼镜。由于艺光视力对澳洲华人社区的贡献和作为新移民创业的成绩,2007年时任澳洲总理何华德(John Howard)称赞余东锋为杰出女性新移民。

图片

澳洲前总理何华德(JOHN HOWARD)莅临艺光视力中心视察

 

小记者:

眼视光学专业的前景如何?它与中医药的结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呢?

黄韬    :

眼视光学在中国是一门非常新兴的学科,就业前景非常不错。我们作为广中医的校友,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情感,我们一直在关注母校,希望促进母校与澳洲的一些合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了一位师兄,言语间谈及中国的视觉现状和行业发展需求,后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母校设立了华南地区第一个眼视光专业,使广中医成为当时培养眼视光师的唯一基地。之后,我们也为学校推荐眼视光专业合作伙伴,学校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余东锋:

中国人的视力现状是十分令人担忧的,特别是青少年的视力保健。问题的严重程度引起了习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视,他明确指示,要把青少年的视力保护提到议事回程上。我个人认为,如果把中医药对视力的保健和改善和现代眼视光学相结合,不仅是一种思维上的创新,而且有着广泛的需求和前景。

 

图片

 

小记者:

是什么力量促使你们坚持参与多种公益和慈善项目和活动?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分享吗?

余东锋:

中国传统文化里一直就有人民共享美好时光和相互扶持的理念,虽然我们无法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是当我们能够在澳洲过上一个中产阶级的生活的时候,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过往和初心。所以,我们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微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曾设立本土偏远地区学生奖学金,赞助中国文化交流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多次参加澳洲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的“光明行”,和眼科专科医生一起到中国的云南、新疆和柬埔寨等地区提供眼睛健康检查和白内障手术,也曾在澳洲本土几个电台主持眼睛保健节目。我最难忘的经历是一次去西藏开展的“光明之行”,经过我们治疗后的一位老人家,当他能清晰地看见儿孙的相貌时,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欢欣和满足感。

黄韬    :

当我在政府医院任职临床心理医生的时候,我的病人中有亿万富豪,也有无家可归的露宿者,虽然他们拥有不同的物质世界,但是他们面对的痛苦是一样的,他们同样是需要爱、关怀和尊重。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我们能帮助别人改善他们的现状,我们也特别的快乐,世界也会更美好。

 

图片

黄韬校友在文化交流推介会上

 

小记者:

作为广中医的校友,你们对母校有什么期待?

余东锋:

我很感激在求学的阶段能在广中医学习知识,探索人生和世界。同时也感到十分荣幸地在毕业后留校工作了四年,这在我人生历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所以,我希望有机会可以报答母校的培养。我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如何利用我在澳洲学习到的眼视光学知识和临床经验与中医学结合起来,和母校的专家们一起探索一条眼视光学的创新之路。同时,也想把中医的眼睛视力保健经验推广到澳洲,愿意成为两国眼视光专业交流合作的使者,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我们公司在澳洲与各国的视光研究机构有着广泛联系和合作,也是新南威尔士大学视光学专业的实习基地。同时,也与德国蔡司光学(Zeiss)合作探索青少年视力保健的途径,与美国加州大学共同开发矫正色盲/色弱者的镜片等,我们热切希望可以和母校合作。

黄韬    :

是的,母校设立了眼视光专业。我们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把实力雄厚的中医药科研团队与澳洲的眼视光学团队进行优势互补,打造一条探索中医药视力保健和近视防控的新路。我们欢迎广中医的眼视光专业学生来我们公司实习,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人生经历。

另外,作为广中医的校友,我们也想尽己所能做点事情。我们公司刚刚投资了一个物业,地方比较宽敞,我也和澳洲校友会会长张翼博士商量过,以后,广中医澳洲校友会的永久办公室就坐落在这里,让广中医在澳洲的校友有一个交换信息、交流友情和相互帮助的固定地点。同时,为扩大广中医在澳洲的影响力尽绵薄之力。

 

小记者:

请二位说一下对师弟师妹的寄语好吗?

图片

Just follow your hearts and keep trying! 追逐梦想,永不放弃!和师弟师妹们共勉。

 

图片

Whatever you do, if you work hard, focus and persevere, you will surely get there! 用中国古人的话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师弟师妹们加油!

寻访队伍:一路有你队

项扬 2021级 第四临床医学院 中医学

李亚楠 2021级 第四临床医学院 中医学

图片

 





撰稿|项扬 李亚楠 陈清桦

照片|校友提供

责任编辑丨陈慧瑶

执行编辑丨陈治阳

审核丨林佳琪

审定丨简福爱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