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走进校友会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暑假约起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整体提升“换新颜”
2022-09-15 20:15     (浏览次数:)

7月4日,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成立16周年之际,我校举行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整体提升开馆仪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吴仕高等领导出席开馆仪式,禤国维、周岱翰两位国医大师分别以视频形式送上贺词。副校长林彬主持开馆仪式。


undefined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标本区


undefined

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线上致贺词


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在线上视频贺词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博大的智慧,它的传承与发展对每一个中医人来说至关重要。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科研、教学于一体,希望(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能以此次重新开馆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发展,丰富内涵,不忘中医药传承的初心,牢记中医药发展的使命。


undefined

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线上致贺词


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在线上视频贺词表示,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灵魂,它具有文物标本收藏、宣传教育功能以及科学研究等诸多功能。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是我国系统建立的一座国家二级博物馆,在推动中医药宣传教育作出卓越的成绩,他是落实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战略举措,祝愿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今后在弘扬中医药文化事业中做大做强,迈上一个新台阶。


undefined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讲话


徐庆锋指出,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中医药博物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国家二级中医药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收藏、研究和教育功能,一直将传承、保护、普及中医药文化作为初心和使命,积极开展中医药科普活动,为广东乃至全国的中医药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博物馆的整体提升建设,在全面提升改造医史馆、中药馆、岭南液浸标本展示区的基础上,新建成了岭南医学馆、岭南中药标本馆、针灸馆、养生馆,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岭南医学的地域特色展露无遗,这必将在广东中医药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同时开幕的“近代广东中医药教育专题展”,是对百年前广东中医药界的仁人志士抗争图存,弘扬国粹,借鉴西医教育,兴办中医学校,发展中医药教育的历史研究专题展,纪念了那段峥嵘岁月,具体特殊的意义。


undefined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讲话


龙家有表示,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是我省行业馆中最早的国家二级博物馆,在为学校教学服务的基础上,履行博物馆收藏、研究、教育的职责,积极对社会开放,参加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近六千件文物被纳入全国可移动文物数据库。目前,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是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成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宣传中医药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我省行业博物馆的标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内珍藏的文物每一件都是中医药发展历史的见证,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医理法方药的力证,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中医济世救人的故事。讲述好中医药文物背后的故事,将其蕴含的文化传播出去,走进中小学课堂,走进寻常百姓家,飘洋过海走向世界,是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的重要使命。


undefined

王伟校长为2022年“博物馆杯”科普讲解比赛优胜者颁奖

校长王伟表示,广州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首批四所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之一,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单位,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历来重视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早在1956年建校之初就建设有中药标本室、药圃,1996年建设了医史馆,由此奠定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建馆之基础。2006年,在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东风中,学校正式成立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由此开启学校传承中医药文化的新华章。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作为我国中医药高校首个国家二级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省委省政府的专项资金支持下,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经整体提升建设,在十六周年华诞之际展现出全新的新貌。


undefined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undefined

活动现场


副校长潘华峰、郭鸿,广东省中医药局办公室主任刘占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陈卫芬,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武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引智处副处长夏兴林,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博物馆处三级调研员曹晓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引智处处长沈文浩以及广东省部分博物馆代表、学校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undefined

与会嘉宾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开馆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参观了同天开幕的临时展览“筚路蓝缕启杏林,百年峥嵘育英才——近代广东中医教育专题展”,以及新建成的岭南液浸标本展示区、医史馆、岭南医学馆、中药馆、岭南中药标本馆、针灸馆、养生馆。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中医药博物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国家二级中医药博物馆,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宣传中医药文化的重要阵地。守正创新,谱写岐黄医学华章。本次整体提升建设在深入挖掘、整理、研究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广东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进一步拓宽展示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力,让社会各界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热爱中医药,传播和保护中医药,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造福全人类。


undefined


整体提升后的广东中医药博物馆7月5日起试运行,公众可通过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入馆。



看点一:

“中药水晶宫”,600瓶标本尽显岭南中医药文化


博物馆一楼分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史馆和邓铁涛纪念馆两个展馆。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史馆是学校的编年史,展示了建校六十多年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果、师生风貌、文化传承等方面内容,展现广州中医药大学近百年来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


邓铁涛纪念馆是为纪念国医大师邓铁涛所建,邓铁涛纪念馆从邓铁涛家学渊源、为中医建言献策、家国情怀、医德医风、人才培养、创新立说等方面展示,纪念这位铮铮铁骨、仁心仁术、一生献给中医药事业的苍生大医。


博物馆二楼有岭南中草药液浸标本展区和杏林讲堂。岭南中草药液浸标本展区是贯通3个楼层的中庭展览,展出以岭南中草药为主的600瓶药用植物原色浸制标本,晶莹通透、色彩斑斓,站在馆内不同楼层观赏,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觉美感,令人叹为观止,被誉为“中药水晶宫”。


undefined


杏林讲堂是为参观团队授课地点,参观团队在杏林讲堂通过观看视频、听老师讲解、动手实践等形式,学习了解中医药文化、中医养生知识、中药方剂等多方面内容,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看点二:

独家馆藏,以史为纲展示医学“成绩单”


博物馆三楼分为医史馆和岭南医学馆。医史馆展示了原始社会至现代的医史文物和文献2000余件。从医药创始到体系形成、从晋唐医学到宋金元医学、从明清医学到近代医学、从现代中医药到岭南医学,充分展现中医学发展历史轨迹和岭南医学的独特成就。在医史馆内,独家馆藏医史文物有清代王晋绘《名医叶天士遗像》、商代刻有“疾”字字样的甲骨片、明代洛阳龙门石窟药方洞拓片、清代十二时辰药瓶与十二生肖药瓶等。


undefined


岭南医学馆以史为纲,分古越医药萌芽、南越医药起步、岭南医药开发、广南医药进步、广东中医崛起、岭海医学先声、南粤中医新貌等7大单元,通过文物、图文、场景复原等形式,集中展示岭南医学发展源流与历代岭南名医学术成就。



看点三:

华南地区最大中药标本中心


博物馆四楼分为中药馆和岭南中药馆。中药馆展示了常用中药、道地药材、珍稀中药、岭南中草药、海洋药及常用中药剂型等标本3000余件,馆藏的珍稀中药标本有特大野生人参浸制标本、鹿茸标本、百年油桂等。同时还展有药材真伪鉴别、中药防病治病等应用知识和中药的历史文化供参观者参观学习。该中药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标本中心。


undefined


岭南中药馆展出常见岭南地产中草药、广东地区习用中药材、“广药”、“广东省立法保护岭南中药材”、海洋药等药材、药物标本及各类中成药,介绍岭南中草药发展概况和岭南特色中医药文化。



看点四:

系统了解传统中医养生方法


博物馆五楼分为针灸馆和养生馆。针灸在形成、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鲜明的文化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优秀的科学传统中产生的宝贵遗产。针灸馆按针灸发展的历史主线,以重要人物为线索,系统地梳理针灸海内外传播历程,形象地呈现针灸发展概貌。


undefined


几千年来,祖国医学在养生防病、强身健体、抗衰延年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和系统的养生方法。中医养生馆从历史篇、理论篇、方法篇、岭南篇与体验篇,系统展示我国传统中医养生体系。



看点五:

“药王山”2200多种鲜活中草药


与博物馆同步的室外展区有“中医药文化广场”“岭南名医壁”“医圣张仲景雕像”“药王山”“时珍山”“榕园”“同心园”“《神农本草经》摘要园”以及“香樟路”等6条药化绿化道。它们是极具中医药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大大丰富了博物馆游览观光点。


“药王山”中药种植园区栽种中草药2200多种,游客可在园区认识鲜活的中草药;岭南名医壁是以岭南文化和岭南医药特色为背景、长达100米的红砂岩岭南名医文化长墙,展现晋代以来在岭南医学史最具影响的10位医家的风貌和学术成就。







转自公众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来源 |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执行编辑 | 骆依静
责任编辑 | 陈慧瑶
审核 | 林佳琪
审定 | 简福爱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会